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牢记领袖殷切嘱托 忠诚履职奋勇担当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08-24 字体: [][ ][ ]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满怀豪情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勇毅前行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一大亮点就是确定了“12345”总体部署,聚焦经济、民生、社会三大领域,分别提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这是宁夏未来发展的关键,为全区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的局面找准了发力点、牵住了牛鼻子。

  始终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奋力加快“三区建设”,凸显了“总书记怎么说,宁夏就怎么做”的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指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路明灯,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灵魂和主线。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为宁夏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魂聚气,把领袖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具体实践。加快“三区建设”是牢记领袖教导和嘱托的具体部署,建设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宁夏的重大使命任务,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坚决贯彻落实,这一奋斗目标真挚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宁夏的关心关怀,彰显了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鲜明政治底色,展现了矢志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与执着,真正把“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这一根本要求刻进了灵魂里、落到了行动中。

  始终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奋力加快“三区建设”,凸显了宁夏立足区情实际,放眼未来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系统性。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宁夏,先后4次亲临宁夏,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始终牢记领袖教导和嘱托,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宁夏区情实际的重要论述和科学判断,以战略眼光审视大势大局,精准把握“5565”的区情概括,从中不断发掘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加快“三区建设”是在准确判断和科学分析宁夏区情实际的基础上确定的奋斗目标,这一奋斗目标实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相统一,为宁夏依托综合优势,把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过建设先行区增强牵引力,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内生力,促进民族团结凝聚支撑力,必将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宁夏在“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始终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奋力加快“三区建设”,凸显了坚定不移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这些都为宁夏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完成“撑杆起跳”提供了无限可能。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就要把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抓发展,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提振无比坚定的发展信心。加快“三区建设”是宁夏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形成竞争优势和发展胜势的现实路径,通过以“三区建设”为目标指引,深入推进实施“四大工程”“四大计划”,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谋划推动20个重大项目等一系列部署,切实为宁夏增强综合实力、打牢发展基础、积蓄发展动能、增添发展后劲,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体现了宁夏毫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以小省区办大事、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至重嘱托践于行,重任千钧惟担当。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三区建设”,需要全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共同前行,把加快“三区建设”的共识化为共为,以实际行动推动“三区建设”的战略目标落实到实践实干中。

  一要坚定方向,依法推进“三区建设”战略目标落实。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大成为“四个机关”,排在首位的就是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彰显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体现人大工作的政治效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不着不扣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特别要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人大工作牢牢把握、全力服务的大局,把依法推进“三区建设”战略目标落实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坚决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问题及时报、阶段性工作定期报、工作动态随时报,确保与自治区党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工作上同行。

  二要主动作为,以高质量立法保障“三区建设”。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是推进“三区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找准地方立法与推进“三区建设”的结合点、切入点,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切实把“三区建设”的愿景和使命任务转化为行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银川市人大常委会也作出了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这些都为依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实践。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深入论证,相继起草制定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地方性法规,使“三区建设”有法可依。坚持立足区情实际,以“小切口”立法为抓手,紧盯推进“三区建设”的关键环节推进立法工作,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立什么法,进一步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积极探索区域、流域协同立法等形式,围绕推进“三区建设”,与周边省份对重大问题作出共同承诺,体现共性立法需求,兼顾个性化立法需要,以立法促进“共治共理”、协同发展。

  三要奋勇担当,以高质量监督促进“三区建设”。加强人大监督是保障“三区建设”的有效方式。要坚持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正确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殷切嘱托和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三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坚持守正创新,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网络监督、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等方法,增强监督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持续用力,对促进“三区建设”的重要监督议题,连续开展监督,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适时选择一些在推进“三区建设”方面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监督议题,联系市、县两级人大一起行动,形成监督合力,增强人大监督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法规,依法有序开展执法检查,以执法检查工作成效督落实、促发展。

  四要感恩奋进,以“三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坚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民主理论与加快“三区建设”紧密相连、互相依存。加快“三区建设”的过程,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我们要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加快“三区建设”的根本所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在“三区建设”中充分调动全区干部群众的智慧与力量,使人民群众在“三区建设”中持续广泛参与,形成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保证“三区建设”成果公平惠及全区人民群众。要牢记领袖嘱托,勇担职责使命,用“三区建设”成效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推动“三区建设”成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李鸿儒)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