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谈乡村振兴:一大批创业能人纷纷回乡发展

稿件来源:澎湃新闻 2021-09-28 发布时间: 2021-10-12

15.jpg

兰念瑛。资料图

  9月27日,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办公厅举行专题集体采访,聚焦代表履职工作。谈及乡村振兴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回忆起一次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面对面”经历。

  她直言,近年来,资溪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新月畲族村成为乡村振兴的缩影,“一大批创业能人,纷纷回乡发展,全县11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还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2015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期间,习总书记参加我们江西代表团的审议。”兰念瑛回忆,“刚一落座,总书记就看到我穿着畲族服装,对我说,‘你是畲族的。’我感到非常紧张和激动,连忙回答:‘感谢总书记能认出我是畲族的’。”

  兰念瑛回忆,总书记又讲到了畲族在全国的迁徙和分布的情况,“在会上,我围绕加快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生态保护,推进吉武铁路、鹰梅铁路和资溪高速等交通网络建设推动当地经济及旅游产业发展等议题发了言。习总书记非常关心江西的发展和老区人民的生活,亲切地询问我:‘农家乐办起来了吗?’‘高速公路通到你们那里了吧?’我激动地回答:‘县内高速公路修过来了,农家乐也办起来了。’总书记当场就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对相关建议认真开展调研。”

  资溪县地处江西省东部、武夷山脉西麓,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7%,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境内有大觉山等多个国家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是“江西省旅游强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与此同时,资溪还是“中国面包之乡”,有一支5万多人的面包创业大军,一年创造产值200多亿元。

  “这几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兰念瑛在谈及乡村振兴时表示,近年来,新月畲族村投入资金将近3000余万元,改善了村容村貌,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建成了环村公路、传统的畲寨等,开发了乡村民宿和畲茶、畲酒、畲果、畲粽等传统美食;成立了自己的新月畲族民俗文化旅游公司、鑫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月苗木专业合作社,通过“旅游+”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老百姓通过公司入股分红、农产品销售、参与民俗表演,人均收入达1.6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0余万元,其中旅游收入21万元、苗木收入20万元。

  在兰念瑛看来,这些变化和发展是资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这些年,资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她说,全县70个行政村全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凝心聚力办实事;一大批面包户、创业能人,纷纷回乡发展,参选“村两委”干部,帮助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全县11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村集体收入都超过10万元。很多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新型农民越来越多,仅我们村所在的真相乡村旅游观光带就有白茶、果蔬、竹荪、蜂蜜、毛竹等专业合作社15个。全县25户以上的宜居村庄都实施了新农村建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村庄环境管护,自觉地清扫房前屋后,村庄更加干净整洁。

  与此同时,面包文化节、白茶文化节、畲族民俗文化节、半程马拉松每年都如期举办,畲歌畲舞等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提升。”兰念瑛说。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