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用法治斩断猎杀的手管住滥吃的嘴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20-4-16 发布时间: 2020-04-17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让人们认识到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可能带来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拒绝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成为社会广泛讨论的话题。十三届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开启我国全面保护野生动物的序幕。4月15日,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秉、孙亮,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案例对《决定》的内容进行解读。

2018年6月至2019年1月,吴忠市李某先后购买一只亚历山大鹦鹉和一只绿鬣蜥,并将绿鬣蜥以1100元的价格出售给吴某,后被公安机关查获。经宁夏绿森源森林资源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亚历山大鹦鹉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绿鬣蜥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经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李某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被告人吴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律师分析:在现行法律框架下,我国受保护的野生动物资源分为两类:一类是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一类是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前一类是指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院贸易公约》附录一、二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前述物种。后一类是指列入2000年原国家林业局第7号令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违法猎捕野生动物。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也明确要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狩猎罪定罪处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经营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包括开办交易场所、进行网络销售、加工食品出售等),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律师建议:加快修改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将所有陆生野生动物都纳入平等保护范围,改革现行等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度,增设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相关罪名,严格执行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的审批和检疫检验制度,进一步厘清和统一野生动物资源监管体制,大力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切实加强生物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实现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斩断猎杀的手管住滥吃的嘴。记者 马 忠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