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养犬应遵循哪些规范,犬只伤人后怎么办

——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解读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19-10-17 发布时间: 2019-10-18

    新修订的《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养犬数量不断增加,犬只扰民、犬只伤人等问题时有发生。今后,什么样的狗能养,市民养犬时应遵循哪些行为规范,条例一一作出说明。

    根据条例,银川市人民政府综合执法监督部门负责全市养犬管理工作的组织、监督和指导。县(市)区人民政府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养犬的许可登记、备案,对违法养犬行为进行查处。

    根据条例,限养区范围从城市区域延伸至乡镇居民集中居住区,且限养区内禁止饲养烈性犬和其他禁养犬。限养区内一户只准养一只犬,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独户居住的养犬人方可饲养。条例明确指出,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居住地为单位、学校等集体宿舍的不得饲养。银川市同时对饲养犬只实行电子标签管理,通过提高养犬门槛,使一些无力承担养犬成本以及仅凭一时兴趣、责任心不强的人放弃养犬,从源头上限制养犬数量。

    《条例》对养犬行为提出规范: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的,养犬人要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禁止在公共区域搭设犬舍、晒晾犬具;携犬外出必须使用1.5米以内的牵引绳牵引、避让行人,并清理所携犬只粪便;携犬不得乘坐公交车,乘坐出租汽车的需征得司机同意,并怀抱,或者为犬只戴嘴套,或者将犬只装入犬袋、犬笼;携犬乘坐电梯的,要避开高峰期;禁止携犬进入机关、学校、医院、幼儿园、影剧院、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体育馆、游乐场、公园、公共绿地以及商业、餐饮等公共场所。

    对于死亡犬只的处置,条例也进行了细化。准养犬只死亡的,养犬人应当对犬只尸体自行或者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到县(市)区人民政府综合执法部门办理注销手续。准养犬只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养犬人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由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监督处理。禁止丢弃、售卖死亡犬只。

    条例对所有的违法养犬行为设定了处罚条款,并提高了部分罚款的上限,对部分需要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才予以处罚的行为直接予以处罚;对禁止饲养的烈性犬、流浪犬以及伤人犬,由公安机关、综合执法部门采取措施予以没收、收容,必要时可以捕杀。

    犬只伤人后,养犬人、管理人有过错的,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罚款1000元,没收伤人犬只),还要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对被伤害人给予赔偿。建立养犬人违法养犬行为记录档案,综合执法部门对一年内有三次以上违法养犬罚款记录的养犬人进行重点管理。对因违规养犬被没收犬只的养犬人,三年之内不予办理养犬登记;对有遗弃犬只行为的,再不予办理养犬登记,禁止其再养犬。

养犬人或者管理人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银川市禁养犬只名录

    10月16日,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通告,公布了银川市47个禁养犬品种。

    波音达猎犬       阿富汗猎犬       藏獒犬         纽波利顿犬

    阿根廷杜高犬     大麦町犬         川东猎犬       杜宾犬              

    爱尔兰猎狼犬     土佐犬           魏玛犬         伯恩山犬

    德国牧羊犬       大丹犬           马士提夫獒犬   巴仙吉犬

    法国斗牛士犬     美国斯塔福梗犬   拳师犬         中华田园犬

    大白熊犬         高加索牧羊犬     狼青犬         牛梗犬

    圣伯纳犬         罗威纳犬         昆明犬         古代牧羊犬

    巴西非勒犬       阿拉斯加雪橇犬   马里努阿犬     秋田犬

    意大利护卫犬     美国恶霸犬       荷兰毛狮犬     马犬

    比特犬           柴犬             澳洲牧羊犬     贝林登梗犬

    灵缇犬           日本狼青犬       猎狐犬         松狮犬

    加纳利犬         法老王猎犬       比利时马利诺犬  

    文字整理:徐佳敏  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