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一张68年前的代表提案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19-9-29 发布时间: 2019-10-10

足球胜平负:档案室里珍藏的迄今为止宁夏最早的一张“代表提案”。

    在足球胜平负:议事厅二楼档案室内,珍藏着一页发黄的纸张。

    纸张上有一个油印的表格,上面写着“宁夏省第一届第二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案”的字样,表格内的文字全都是钢笔手工填写,落款时间是“一九五一年九月”。

    “这是几年前,我们建设宁夏人大展览室时,从自治区档案馆仿真来的。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物证’,但为什么是这种形式,还得请了解当时这段历史的人来讲。”足球胜平负:机关干部介绍。

    通过向足球胜平负:办公厅、自治区档案馆等多方求证,记者得到了答案。

    “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建国初期中国人民行使自己当家作主权力的一种初级形式。可以说,它就是宁夏人民代表大会的‘前身’。”酷爱研究历史的足球胜平负:办公厅秘书二处处长高宏说。

    据高宏考证,宁夏解放初期的人民政权建设,大体经历了两步:一是解放的地方,建立临时的过渡性的政权——军事管制委员会,或由解放军抽调干部进行接管工作,初步搭起人民政权的架子,同时自上而下的委任人员组成地方人民政府筹备委员会;二是以召开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为中心,并逐步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通过民主选举建立各级地方人民政府。

    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进驻银川后,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成立了银川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完整地接管了伪宁夏省政府、银川市政府的全部机关、仓库、文教、卫生等单位,收缴了大批流散的枪支弹药,并随后逐步建立了县级人民政府及区公署、乡村政权等。1949年10月25日,成立了宁夏省人民政府。

    宁夏省人民政府成立后,就发出了“关于召开宁夏省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定”,决定指出,为了进一步发动与团结各族各界人民,完成全省民主改革和建设新宁夏的任务,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经省政府提议,并呈请西北军政委员会转呈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于9月内召开宁夏省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那是宁夏人民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代表大会,社会各界非常重视,参会的代表也是从各行各业、各党派、团体中推选出来的,后来参会为275人,代表中还专门吸纳了工人代表、妇女代表及战斗英雄、生产模范等。”高宏说。

    1950年9月23日至10月5日,宁夏省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银川召开。根据《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规定,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当时的会议的任务是:听取和审查宁夏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决定一年的工作方针与任务,听取与审查宁夏省人民政府成立以来的财政收支报告;建议与决议有关省政兴改革事宜,选举组成宁夏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宁夏省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协商委员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恢复与发展生产问题。

    “当时的会议跟现在的人民代表大会很像,除了会议选举宁夏省人民政府和宁夏省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协商委员会主席这样的大事外,最让群众振奋的是,大会让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为民代言,让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会议期间,代表们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共提出提案165件。”高宏说。

    自治区人大展览室的这件“代表提案”就是当时特殊情况下应运而生的。

    代表在纸上用钢笔写下这样的内容:

    案由:在土改中可否将城市无发展前途的小手工业者酌予介绍农村从事农业等。

    理由:因现在城市中有些小手工业工人目前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如像裱糊匠画匠等,眼下生活困难,不能维持生活,应设法解决,应从长久远计,予以有序安置,以防失业。

    办法:在土改时当地政府应详细调查适当以防失业,适当将这些人酌予而又彻底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提案人:闫永钦。

    联署人:买尚文、马文卿、徐东魁、王凤阁。

    “和我们现在的代表建议的格式相似,案由、案据、方案都非常明晰。不过我们现在不叫‘代表提案’,而叫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足球胜平负:代表联络与选举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

    宁夏省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只历时两届,到1954年7月23日,宁夏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举行,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正式建立。

    后来,宁夏省建制撤销,直到1958年,根据第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的关于设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宁夏召开了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大会选举出了35人组成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自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告成立,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成为宁夏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政治制度和有效形式。

    “从1958年至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又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其中有一段时期,因为历史原因大会被停止,到1980年才恢复。也是在1980年,我们在举行自治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设立了足球胜平负:。”今年83岁的足球胜平负: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原巡视员马志凤说,1981年,他从自治区教育厅调到足球胜平负:机关工作,先后参与了足球胜平负: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和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也接触了许多代表建议、议案。其中现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最初就是来自于一些人大代表的建议。

    自此以后,足球胜平负:在机构设置上不断摸索完善,健全机构建设,至2012年底,足球胜平负机构由办公厅、8个工作委员会组成;2018年,按照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决策部署,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将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40年来,常委会不断扩展工作机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职能不断优化,分工逐步规范,力量全面壮大,逐步建立了紧扣职能、架构合理、权责清晰、分工明确、运行顺畅、力量充足的组织机构体系,为更好地履职尽责,为人大代表服务,为群众建言献策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研究二室调研员吴凌之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起,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每年都会确定重点代表建议和意见并进行督办,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六盘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产业扶贫工作、高铁建设项目等一系列事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的问题相继被代表们关注并在人代会上提出,反映到国家有关部委,推动了宁夏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记者 尚陵彬 王溦 /图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