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领航定向开新局 砥砺奋进为人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的生动实践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1-10-15 发布时间: 2021-10-15

  编者按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大地不断得到坚持、完善和发展,沿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大踏步前进,展现出了巨大优越性和蓬勃生命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的发展历史

领航1.jpg

原宁夏省人民政府《关于召开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定》。(资料图片)

领航2.jpg

原宁夏省第一届第二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登记表。(资料图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建立、发展、完善,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波澜起伏的过程,是宁夏人民群众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方面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实践。

  1954年7月23日至28日,宁夏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正式建立。

  1958年10月24日至30日在银川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自治区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告成立。

  1980年1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自此,宁夏民主政治建设掀开了新的一页。

  当时正处于我国改革开放的起步探索阶段,各项事业百废待兴、急需规范。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为了解决“无法可依”的问题,自治区第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了执行婚姻法补充规定、征收排污费暂行实施办法等9件地方性法规,并首次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农业生产建设、计划生育、整顿社会治安情况、民族政策执行情况等方面的报告。

  尽管当时人大的立法数量很少,技术也不够成熟,大多数法规多为暂行办法或试行规定,通过时间不长就予以废止或修订;监督方式比较单一,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主要是围绕全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选举任免的主要任务是为了恢复被迫坏的国家政权机构,但人大各项事业却迈出了一大步,为日后的立法、监督、代表工作、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自此之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强劲步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不断巩固、发展和完善,在推动宁夏改革开放、民主法治建设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宁夏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使命,不负重托,依法履职,硕果累累。一项项改革举措、一部部法律法规、一桩桩监督事项、一个个决议、决定,对全区各行各业、各个部门、人民群众产生了重大影响,为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法治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展现出巨大优越性和蓬勃生命力。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和关键所在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

  2000年9月30日,自治区党委首次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区各级党委要从事关宁夏各项事业兴衰成败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关心人大的建设,支持人大工作,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

  此后,2005年、2012年、2020年,自治区历届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以党委的名义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宁夏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人大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认真落实党委部署要求,依法按程序履行职权,统筹安排和推进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和代表履职等各项工作,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保证宪法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的落实。

依法履职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宁夏阔步前行。每一点发展变化,每一次成长进步,都回响着民主法治的铿锵足音。

  自治区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砥砺奋进,依法履职,开拓创新,书写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的生动实践,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立法护航改革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足球胜平负: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保立法,先后制定出台了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防沙治沙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禁牧封育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等30多件法规,以法律利剑呵护碧水蓝天净土,构筑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法治屏障。

  为挖掘传承黄河文化,足球胜平负:2020年制定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2021年,又将制定《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列为立法“重头戏”,目前正在开展调研论证起草工作,用法治保障先行区建设。

  多年来,宁夏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地方特色,创造了全国地方立法多个第一,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与此同时,不断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覆盖全区四级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宁夏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488件次,其中现行有效法规170件,作出法规性决定57件,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88件,涵盖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服务大局有效监督

  2012年12月,宁夏2474个行政村的村医全部领到了每月500元的补贴。这是足球胜平负:强化监督实效的一个生动事例。在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听取审议并专题询问了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医改工作,会后紧盯突出问题,迅速组织对全区所有市、县(区)村医生活补贴发放情况逐一调查核实,并在10天内全部发放到位。

  宁夏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始终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近年来,足球胜平负: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积极化解政府债务;连续7年把脱贫攻坚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脱贫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连续8年监督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剑指种种违法行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仅本届足球胜平负:已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4项,检查了29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了4次专题询问……

  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环保年度目标完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以及食品安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等,一项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一件件关系百姓福祉民生事项,通过人大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加快发展、成效斐然。

适时决定重大事项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及时作出“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为防控疫情筑起了“法治防火墙”。

  多年来,足球胜平负:紧紧围绕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重大问题,在广泛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的基础上,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适时作出了一系列决议决定。

  自治区实施生态移民工程以来,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和2012年先后作出了关于“县内生态移民”“县域之间生态移民”涉及土地有关问题的两个决定,为确保生态移民工程顺利实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法治基础。

  2013年,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出了“关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发展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民族团结进步大好局面提供了法治保障。

  多年来,足球胜平负:共依法作出180余项决议决定,有力地促进和保障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各项事业不断阔步前进。

选举任免庄严规范

  2016年3月24日,足球胜平负: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这是足球胜平负:首次举行的宪法宣誓仪式。自此之后,足球胜平负:对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依法组织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多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依法完善工作制度,规范选举任免程序,共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01人次,确保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

代表工作活力彰显

  “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

  在宁夏各地,人大代表向选民或选举单位述职,已经成为“常规动作”。

  多年来,足球胜平负:积极组织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履职培训,邀请代表列席相关会议,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视察等活动,为代表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提高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2014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活动,1.65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常态化走进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一座座“连心桥”。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高光时刻”。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修路、通水、上学、就医、住房、养老、社保等话题,成为人代会的“高频热词”,也成了各级人大高度关注的问题。群众关注的琐事难事、关系百姓福祉的好事实事落地见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情称赞。一批关系宁夏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得到解决,特别是困扰宁夏中南部地区千百年来的饮水困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宁夏的宝贵经验和启示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宁夏人大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与启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特别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在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及时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准确把握党委意图,确保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实现了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统一。”足球胜平负: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对做好人大工作作出了部署,足球胜平负:迅速传达学习贯彻,明确了今后工作和努力的方向:

  要提高政治能力,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要服务中心大局,切实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

  要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特别要深化“双联系”活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依法推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加强代表服务保障,支持代表更好履职。

  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围绕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特别要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创建模范机关。当前,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引的方向、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共同努力。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担当新时代光荣历史使命,服务党委中心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地方立法上要高质高效,在实施监督上要从严从实,在决议决定上要聚心聚力,在选举任免工作中要依法依规,在代表工作上要精准精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担使命、开拓创新,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为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贡献人大力量!”足球胜平负:机关干部纷纷表示。

数说答卷

领航3.jpg

领航4.jpg

秋日的六盘山风景怡人。宁夏人大加强生态环保立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法治保障。(资料图片)

  (记者 尚陵彬 杨淑琼  杨杰  制图 狄虎)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