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全过程民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命题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06-24 发布时间: 2021-06-30

  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从中国改革的历史逻辑和实践来看,全过程民主是中国改革由“中心”走向“全面”的结果,是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发展的标志,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命题。从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来看,全过程民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反映了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进程。中国改革进程不断地由点到面,由“中心”走向“全面”。

  中国的改革开放始自1978年,至今已经有40多年。从发展的特征上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就是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心”阶段,另一个就是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全面”阶段。在改革开放之初,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体现了中国改革的基本特点。但这个中心也是有全面的考虑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表述就是一个由点到线到面的考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升级了人民民主实现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高度强调了人民民主的重要性,与人民民主的实现有着直接关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当中就包括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仍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导原则其中一项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十八届六中全会讨论全面从严治党,更是进一步重申了党来自人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要求。“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同时也是全面实现人民民主的战略布局。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全过程民主是中国改革不断全面深化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由“中心”进入“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过程民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正是因为中国国家治理强调了各个领域之间的复合形态,强调各种关系的总体性、系统性、协调性,才使得全面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成为可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我们更需要注意到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这就需要我们建设全过程民主。

  党的全面领导,为全过程民主建设提供了领导基础。以村民自治的发展为例,我们发现,村民自治的健康发展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而党的全面领导也为村民自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党内民主存在着由内而外的趋向,村民自治存在着自下而上的趋向,两种模式在本质上存在着一致性。要实现党内民主与村民自治之间的有机结合,就必须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实现两者的和谐发展。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不仅是各种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同时还存在各种模式之间实现对接、增强合力,形成全过程民主的过程。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决定了中国全过程民主基本结构。这种内部结构的复合又与中国改革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平与效率、发展与稳定等要素有机结合一起,构成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外部结构的复合逻辑,同时它又成为中国改革复合逻辑的内部结构。(佟德志)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