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稿件来源:人民网 2020-05-23 发布时间: 2020-05-29 字体: [][ ][ ]

“我认为要从培养‘强国一代’的战略定位出发,进一步净化互联网网络环境,还未成年人一个清朗、健康、安全的网络空间环境。”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东新。今年,他关注网络环境对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影响。

“每次上网的时候,弹窗式的不良信息忽然出来,成年人可能就觉得有点尴尬和厌恶,关掉即可,那么对于青少年呢?”王东新认为,不良信息对于充满好奇心的儿童和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危害更大,“未成年人身心发展不成熟,鉴别力低,很容易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影响、误导、甚至伤害。”

王东新介绍,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多个机构自2006年开始跟踪调查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情况。报告显示近八成未成年人遭遇网络不良信息骚扰。其中,网络不良信息主要来源于广告、视频和游戏,主要表现形式为不雅图片,其次是暴露视频、暴力游戏、虚假广告等。

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在实验室工作。(图片本人提供)

据了解,针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安全问题,最高法和最高检曾先后公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但从目前网络空间的实际情况看,以图片、视频、游戏和广告等形式出现的不良信息还是很普遍。”王东新对此非常担忧,“互联网对未成年人的社会化影响深远,网络空间的不健康、不安全因素对未成年人在用网过程中的影响面也在加大。”

王东新认为,网络不良信息泛滥的根本原因是一些网络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为获取经济效益,忽视其社会责任,再加上监管仍存在空白。因此,加强相关责任主体的监管、行业自律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关键举措。

“要加强完善网络监管方面的立法和执法监督与处罚,让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的行为牢牢扎在制度规范内,逐步实现从不敢有不良信息到不想有,最终到主动打击,让不良信息无处藏身。”王东新还建议,要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树立行业典范,对网站经营者加强管理,规范网络发布内容,在源头上把好关,杜绝不良信息。

此外,王东新认为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让每一位网民都成为网络净化的监督员,承担起共同净化网络空间的责任。“在浏览器主页设置浮动投诉框,对于不良信息、网络违法侵害等发布者可以即时投诉封号。投诉框甚至可以抓取链接或地址,以便相关部门进一步跟踪处理。”

“总之,净化网络空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王东新认为,通过完善互联网管理法律体系、推进行业自律、发挥网民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作用,可及时遏制网上不良信息传播,为广大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文/赵茉钰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