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人大:将“人民”二字写入履职答卷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第20期 发布时间: 2022-11-15 字体: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人民分量千钧重。宁夏回族足球胜平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守为民初心,忠诚履职尽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转化为履职实效,推动新时代宁夏人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让立法紧扣时代脉搏

  “通过!”1月23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高票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宁夏人民会堂内掌声经久不息。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是政治责任所在、全国大局所系、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

  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出台《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足球胜平负: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将制定先行区促进条例作为2021年重点立法项目,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抓紧抓实抓细立法工作的每个环节,精准定位,扎实推进。

  成立起草工作专班,赴沿黄省区“取经”,深入全区各市县召开座谈会,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第二十九次、第三十次会议两次审议条例草案,不断修改完善……历时半年多精心打磨,条例顺利出台,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这是我国首部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的地方立法,也是促进先行区建设的统领性、综合性、创制性地方立法。条例的出台,为宁夏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遣队’‘排头兵’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足球胜平负:法工委主任朱赟说。

  与时代同步伐、与发展同频率,足球胜平负: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紧贴宁夏实际,主动适应立法新形势新要求,研究丰富立法形式,既要“大块头”又要“小快灵”——既从大处着眼,制定了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也从小处着手,制定了全国首部专门规范眼角膜捐献的地方性法规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修订了自治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条例、自治区动物防疫条例等,使人大立法始终与全区中心工作合拍同步、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法不察民之情而立之,则不成。”8月1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来到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立岗镇星光村、洪广镇欣荣村,调研乡村振兴和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现场收集民情民意。

  到田间、访农户、进园区,看村庄面貌、现代化菌菇大棚,了解特色民宿……此次立法调研把触角延伸到了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立法智慧,是宁夏开门立法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为了使更多的群众声音融入立法,足球胜平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综合运用体验调研、蹲点调研、跟踪典型案例、随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全面了解掌握法规起草修改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使法规起草修改更加符合宁夏实际。

  这些举措,都保证了立法工作从源头上、在过程中始终发扬民主、科学决策,使人大立法充分吸收民意民智、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是足球胜平负: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动写照。

让监督有力度有温度

  “水资源对宁夏来说非常宝贵,不仅要用好黄河水、‘天上水’,还要用好再生水,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既算政治账,又算生态账、民生账,确保流进宁夏的水得到最大限度利用……”8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足球胜平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白尚成分别带队,走进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西夏水库、固海扬黄泵站等地,实地检查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此时,一场紧锣密鼓的执法检查在全区五个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全面铺开——足球胜平负:组成两个执法检查组,10余个部门和单位联动参与,分赴20多个项目点,全面摸清水资源配置与取用水管理、地下水资源保护等现状,找准水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更多问题得到重视关注和加快解决。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足球胜平负:以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为抓手,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所需、紧盯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打好监督“组合拳”,不断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人大监督越有力,人民越有获得感。对此,银川市民李春柏老人感触颇深。

  去年3月,李春柏向足球胜平负:反映,自治区医疗机构没有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免收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医挂号费。

  足球胜平负:迅速就此问题与自治区卫健委进行核实交流,并组成调研组,赴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实地了解情况。同时,委托五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法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经调查,从2019年起,全区各级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均已免收60周岁以上老年人挂号费,但由于一些医院表述不规范,将《医疗服务价格手册》规定收取的诊查费表述为“缴费总计”“挂号金额”等,使患者误以为是挂号费。同时,部分医院还存在就诊绿色通道设置不够规范的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常委会积极督促自治区卫健委从自治区层面对各级医疗机构挂号凭证表述进行规范,并严格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各项措施。“自治区卫健委、各医疗机构的整改速度值得点赞,但在后续工作中条例是否落实到位,我们一直还在‘盯’!”足球胜平负:教科文卫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让代表满意百姓受益

  今年,所有在宁夏出生的宝宝们都会收到一份来自政府的礼物--新生儿耳聋基因免费筛查。而在往年,只有宁夏户籍脱贫户出生的新生儿才能享受到这个福利。这一巨大的变化,与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密不可分。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顾洁等提出了“关于将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列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被列为足球胜平负:重点督办建议。

  常委会通过向承办和协办部门发送督办函、现场督办、座谈协商、召开督办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随时向顾洁等提出建议代表通报情况、征求意见;自治区卫健委、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加快办理进度,积极开展项目所需的资金预算预测、论证和申报等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区免费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项目被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成为真正让代表满意、百姓受益的民生项目。

  这一建议的成功办理,只是足球胜平负: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的一个缩影。

  常委会始终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扬选举民主,依法有序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在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介绍候选人、组织投票等环节,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加,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全区436.89万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1.66万名县乡人大代表,一大批政治可靠、道德品行好、履职能力强、人民群众认可的人当选,广大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得到有力保障。

  另一方面,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建设,倾力为代表履职铺路搭台。全区共建成各种形式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2005个,代表每月带着议题“进站”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每季度带着问题“回家”学习充电、提升能力,每年带着履职成绩向原选举单位述职、接受群众监督,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履职也更富成效。

  代表的建议就是人民的声音。对于代表提出的建议,常委会紧扣“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强化源头引导,注重过程加力,推行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政府领导领办、相关委员会专项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协调督办机制,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面对面、点对点沟通,及时通报办理进展,切实推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邀请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是足球胜平负:开展工作的“惯例”。建立各委员会联系相关专业领域代表工作机制,建设覆盖全区五级人大代表的网络履职平台,有效拓展了人大代表参与立法、监督工作渠道,搭建起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直通车”。

  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踏上新征程,足球胜平负:将一如既往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践行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立足宁夏实际、回应时代呼唤、顺应人民期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努力交出一份不负党的信任、不负人民期望、不负时代重托的宁夏答卷。

  (文/通讯员 陈华辕 记者 李倩文)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