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双联双促”建机制 “双五举措”展风采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石嘴山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3-04-19 字体: [][ ][ ]

  今年以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建立“双联双促”机制为依托,以开展代表“五个一”活动为抓手,以争做“五个带头人”为目标,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持续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潜力、代言活力、为民动力,真正让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双联双促”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建立“双联双促”机制是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前提保障。根据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33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联系1个代表工作室或活动室,联系5-6名县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开展1次走访接待活动。在已建成13个乡镇代表工作室、56个村(居)代表活动室的基础上,增加8个代表活动室,以代表工作室(活动室)为单位,动态将1107名四级人大代表编入代表活动小组。同时,分别组建农业农村、教科文卫、财政经济、法制4个专业代表小组,明确代表工作室(活动室)和代表小组组长和联络员,由各代表小组通过开展视察调研、驻室接待、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组织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代表“五个一”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代表“五个一”活动是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充分依托代表工作室(活动室)履职平台,采取“上门访”“下基层”等方式,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一是走访接待一次选民,组织代表深入选区了解选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百姓的声音记录下来、意见反馈上去。二是反映一条社情民意,组织代表围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或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存在问题,积极提出代表性强、利用价值高的意见建议。三是督办一件民生实事,组织代表密切关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就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四是化解一起矛盾纠纷,组织代表重点关注选区内容易发生矛盾纠纷的人和事,认真听取矛盾双方的意见,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五是帮扶一户困难家庭,组织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困难家庭做一些提供就业岗位、技术指导、产业帮扶、实物帮困等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代表“五个一”活动,进一步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争做“五带头”践行代表履职初心

  争做“五个带头人”是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于代表在工业创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鼓励人大代表以身示范、创先争优、积极履职。一是争做学习宣传的带头人,主动深入单位、校园、企业、乡村、农场等,讲会议精神、谈心得体会、话高质量发展,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二是争做立法联系的带头人,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带头参与和组织基层立法联系点及信息采集点立法意见征集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三是争做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引导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全县富民增收工作。四是争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五是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社会风尚,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村规民约,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争做“五个带头人”提高新形势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为了确保“我当代表为人民”活动取得实效,平罗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办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同时,分级建立代表“五个一”活动记实表,完整记录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为代表评优评先、连选连任提供重要依据,持续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升代表履职效率。(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供稿)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