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12-02 字体: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开篇的“三个务必”要求到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为我们团结奋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应始终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力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有新收获,力求在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行动自觉上有新提高。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努力讲好人大故事

  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近20年,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敬畏之心愈强,感到唯有做好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才能不辱使命。

  讲好人大故事,首先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作为人大工作者,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要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理论研究交流,加强对人大制度优势、特点和实践创新的研究阐释,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讲好人大故事,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首先,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六个必须坚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的理论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其次,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自觉将其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再次,要深切体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依法严谨履行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9次讲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大工作者是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严谨有序运行的参与者、服务者、见证者,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

  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首要的是依法履行职责。目前,我国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其中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立法法、监督法等主要法律制度安排,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法治遵循,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依法严谨落实。要坚持地方立法广泛反映民意,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聚焦人民群众民生关切,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努力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和促进发展的过程;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人大代表“家、站”作用,通过人大代表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加有效地通过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工作。这些具体工作,把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了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不断丰富和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树牢“四个机关”定位

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我们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能力作风纪律建设,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能力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工作安排,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把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制度建设、锻造队伍贯穿始终,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人大及其足球胜平负的质量和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三个务必”要求,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激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修炼克己奉公之心,践行精益求精之风,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安全、顺畅、高效。

加强纪律建设。以工作落实和制度执行为抓手,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续“补钙”“加油”,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自觉净化社交圈、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百姓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足球胜平负:副秘书长  刘志军)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