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笃行不怠再扬帆 履职尽责向未来

——宁夏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建议情况综述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2022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2-04-26 字体: [][ ][ ]

  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2年全国人代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承载着720多万各族群众重托,宁夏全国人大代表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望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忠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向大会提交建议63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交建议14件。这63件建议,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多方面,一份份建议背后,是代表们脚力与心力共同发力的历程,是党心民心心心相印的凝聚。

主动作为 站位全局展担当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推动先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代表们站位国家发展全局,围绕宁夏推进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和“四大提升行动”,顺应大势、积极作为,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过去,宁夏代表团提过很多涉水建议,但大都是“喊水”“要水”。本次大会期间,宁夏代表团提交了关于支持宁夏开展“四水四定”试点的建议。代表们认为,建设先行区关键在于水,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的重要指示要求,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由被动“先发展后适应”转变为主动“先约束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建议提出,为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利用模式,将宁夏确定为开展“四水四定”试点省份,支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非常规水利用、灌区计量设施智慧化改造,切实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从“喊水”“要水”到主动节水,既表明了宁夏坚持节水控水的决心,也展现了主动作为、自加压力,站位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的坚强信心。

  电子信息产业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加快推进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同意在宁夏、内蒙古、甘肃、贵州等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宁夏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为此,宁夏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支持宁夏等西部地区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议,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建立健全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推进机制,促进西部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数据输出枢纽地区加强供需对接,指导宁夏、甘肃、内蒙古枢纽建立协同推进机制,联手打造算力西部“金三角”,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代表们表示,要增强“内陆省份要有大格局”“小省区要有大担当”“欠发达也要有大作为”的意识和魄力,充分发挥宁夏区位、气候、资源优势,加快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更好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在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新机遇、塑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大会期间,宁夏代表团还提出了关于推动申报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建议等,这些建议鲜明体现了宁夏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为广阔的眼界主动担当作为,力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出宁夏智慧和力量。

笃行不怠再扬帆.jpg

2月14日,足球胜平负:召开在宁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素材征集座谈会。摄/刘艳

心系群众 敬终如始建良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宁夏代表团提交的63件建议中,与民生问题相关的有24件,占建议总数的38%。这些建议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寄托着宁夏各族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和期待。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红寺堡区视察时指出,要完善易地搬迁移民后续扶持政策,重点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情。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这次人代会,宁夏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支持宁夏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建议。代表们认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支持红寺堡区创建以工代赈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县,支持红寺堡区重点产业发展,为推动全国各地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探索政策、积累经验。

  民以食为天。粮食种源安全,已经被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农林牧渔种质资源特色鲜明,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农产品品质优良。然而,良种供应保障能力偏弱,已成为制约宁夏粮油生产和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的瓶颈。为此,代表们提出了关于支持宁夏建设西部地区良种繁育基地保障粮食安全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将宁夏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农作物及畜禽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支持宁夏建设成为小麦、水稻、小杂粮等国家级制种基地,加强高产奶牛、优质肉牛以及盐池滩羊、黄河鲶鱼等优良畜禽种植资源的保护利用,支持宁夏建设畜禽育种能力创新、畜禽制(繁)能力提升等项目。同时,将酿酒葡萄、枸杞产业纳入国家种业振兴支持范围,进一步完善产业良种繁育推广体系,支持宁夏建设酿酒葡萄和枸杞产业国家数字农业创新中心、国家数字种植业创新应用基地等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工程。

  围绕民生事业发展,代表们还提出了关于加快固原等革命老区铁路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的建议、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建议等,涉及群众关心关注的出行、医疗、教育等诸多民生事项,印证着代表们倾听群众呼声、回应民生关切的责任与担当。

汇聚众智 精准选题促发展

  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人大代表建议要做到“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代表建议为人民发声,不仅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发力点,还要深度关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质量。

  足球胜平负:高度重视向全国人大会议提出建议工作,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去年以来,足球胜平负:组织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了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积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对接,促进代表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和相关事项进展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建议。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足球胜平负:于2021年11月就启动了建议素材征集工作,向自治区“一府一委两院”和五个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征集建议素材,确保代表各项建议站位高、聚焦准、内容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前,宁夏代表团专门召开在宁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素材征集座谈会,充分听取自治区相关部门和部分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代表建议进行反复研究和修改完善。会议期间,代表们针对各项建设继续进行讨论、修改、完善,切实让建议更加成熟可行、货真价实。

  宁夏作为黄河上游省份,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生态移民等重大措施,为流域水土涵养、水土保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多年实现黄河干流宁夏段Ⅱ类优水质。近年来,宁夏按照国务院《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制定了办法,并积极与甘肃、内蒙古对接开展试点补偿。但补偿范围仅限于临近省区,且甘肃、宁夏等省区发展水平较低、可补偿财力弱,相互补偿“杯水车薪”。大会期间,宁夏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完善更大跨度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建议国家层面以“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为导向,健全利益分配和风险分担机制,研究开展黄河流域更大区域、更大跨度的横向生态补偿,真正发挥补偿机制促进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共治、生态效应共享的作用。

  会议期间,宁夏代表团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注和肯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郭兰峰率10余名相关司局负责人与宁夏代表团部分代表视频连线,就宁夏代表团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线上“面对面”沟通交流,回应全国人大代表的关切。教育部、财政部、水利部等部委为代表发来感谢信,以书面形式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就代表建议所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为进一步答复作好准备。

  代表们表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不仅是代表主动履职为民的体现,更是深入基层、深入调研,让政声民意深入交融共鸣的结果。一件件沉甸甸的建议从“江湖之远”进入“庙堂之高”,诠释的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体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足球胜平负:代选工委 范军 《宁夏人大》编辑部 王娟)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