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切实增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自觉性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12-02 字体: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具有宏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历史背景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进一步深化了党的根本宗旨意识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曾说:“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党员干部:“共产党员要时刻争取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党的七大正式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写入党章。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有的党员干部放松了自身修养,理想信念逐渐丧失,纪律、宗旨意识逐渐淡薄,把本应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公权力异化为给自己服务的工具,从而形成特权。

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整治特权现象、规范权力运行,从严管党治吏,取得显著成效。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在“党的干部”一章,增写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决反对和克服各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把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高度

  党章明确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对于特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指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严重危害。“特权是最大的不公。”“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领导干部提出谆谆告诫,振聋发聩。“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三令五申之下,仍然有少数领导干部“特权开道”,完全背离了党和人民的基本立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过去十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指出:“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但需要注意的是,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铲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滋生的土壤。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反对特权思想明确告诉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我们党有足够的定力避免把改革开放引上改旗易帜的弯路和邪路,有足够的信心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决不会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而是坚定不移地坚守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根本宗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辉煌成就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焕发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十四亿中华儿女将迎来无限光明的前景和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具有深刻而重大的现实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要进一步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集中体现了我国民主政治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追求,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高度契合。我们要在深刻领会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丰富内涵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根本宗旨,更加自觉地在人大工作实践中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二要把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宗旨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将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实现了广大人民的最广泛参与,是代表性最广泛的民主制度。作为实践这一制度的重要参与者,人大机关工作者要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三要坚决克服各种各样的特权思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任何试图寻求特殊照顾、特殊利益的苗头性、倾向性意识都是与党的根本宗旨相悖离的,也是与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背道而驰的,是非常危险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以坚定的意志守护好党的初心使命,以坚强的决心抵制特权、享乐思想的侵蚀,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足球胜平负: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刘智谋)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