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浙江公检法司“四长”法治会考

省级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首次聚焦监督体系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 2021-09-30 发布时间: 2021-10-11

  9月29日,西子湖畔红旗飘扬,喜迎国庆氛围浓郁,一场浙江公检法司“四长”的法治会考就此展开: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情况报告后,对省公检法司机关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询问。

  两个多小时的法治会考,围绕法院内部监督制约、检察法律监督、公安办案机制、监狱刑罚执行、认罪认罚从宽、电信诈骗防范打击等热点难点,展开坦诚而热烈的问答。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聚焦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展开专题询问,对省级政法部门一把手行使监督“组合拳”,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法治保障。

深化改革应询有责

  上午9时,省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主持。

  公检法司“四长”精神饱满地坐在应询台前,面向人大常委会委员接受庄严之问。

  一个多月前,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上,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成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分别坐在讲台上,作辅导报告。

  贾宇因在北京封闭学习,委托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应询,在聚光灯之下接受检视。

  “请提问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李卫宁的话音落下,指定应答阶段开启。

  “请问李占国院长,全省法院在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上有哪些做法、成效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有什么打算?”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朱恒毅首个提问。

  李占国从容应答,“浙江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行‘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并不意味着司法裁判不受监督。省高院从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全体干警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入手,不断细化完善内部制约监督措施,全面构建案件质量管控体系,切实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监督、院庭长监督、智能化监督、追责问责的力度,确保把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

  不避问题,动真碰硬,敢于担当,李占国披露了一组数据:近年来浙江法院评查案件4.8万件,问责1300余人,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从2017年的11808件降至385件,长期未结案占比至0.22%,

  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向王成国提问的,是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桂英,她关心公安机关如何创新执法办案机制有效打击新型犯罪。王成国用“不得不做、还没到位、深化改革”三个关键词答题。

  “新型犯罪呈现职业化特征,传统执法办案机制已不能适应形势变化,倒逼我们加快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落实派出所办案负面清单,全面推进集约化、专业化办案,让派出所回归主责主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王成国坦言。

完善监督履职有道

  “浙江是如何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接过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朱深远的问题,黄生林应询道:全省检察机关对标“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目标要求,一体联动推进新时代检察法律监督工作纵深发展。

  在贾宇看来,浙江检察机关要在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上当表率、做示范,保持赶考姿态,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持续加大推进法律监督力度,以数字化改革重塑新时代法律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和能力水平。

  刑罚执行是刑事诉讼的最后一环,罪犯教育改造事关社会治理成效。浙江监狱在押人员数量大、监管任务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梅新林说。

  马柏伟介绍说,浙江牢记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依法惩罚和改造罪犯,健全制度规范体系,一方面深化“四规范一公开”,规范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减假暂”案件办理、服刑人员分级处遇,全面实施狱务公开,全过程接受各方面监督;另一方面构建以服刑人员修心教育为核心的改造新体系,努力把服刑人员改造为人格健康、适应社会的守法公民。

聚焦民生共治有力

  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共答题,“四长”纷纷晒出阶段性举措:公安注重与“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法院抓好查纠整改和建章立制,检察统筹推进各项民生检察,司法行政部署爱民实践活动,实现服务群众走心走实。

  自由提问阶段,省人大代表丁杭缨举手抢到了话筒。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她重视校园反诈建设,关注公安反诈新举措。

  王成国接过话茬:“构建全民反诈体系,关键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电话卡银行卡必须由实名制改成实人制,若不改将变成‘食人’制!”他的辛辣话语点燃了全场。接下来,浙江加强系统谋划,拟提请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推进会,坚持“打防治并举、以防为主、以打为要、以治为基”总体方针,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

  委员们就法院立案、民事执行、行政复议、办案一体化、侦查取证、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问题接连发问,除“四长”外,省高院副院长朱新力、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建、省司法厅副厅长劳泓一同补充答题。

  梁黎明表示,希望省公检法司机关认真抓好整改反馈,着力补齐数据共享、制度机制、制约配合、数字化改革等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影响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推动执法司法更加公正廉洁、高效权威,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王春)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