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山东沾化人大:民声穿透监督全过程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08-30 发布时间: 2021-08-31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和实践,以人民立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将群众所期所盼贯穿于人大监督工作全过程,加强对政府重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不断推动地方产业振兴和发展。

山东1.jpg

  2021年6月21日,沾化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55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3+2+N”监督工作。 摄影/徐新磊

让监督各环节都能听到民声

  人大监督形式多样,如何确保监督由“虚”转“实”,由“专项”转为“整体”,由“闭环”转为“开环”,在监督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一直是沾化区人大常委会致力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2020年,沾化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3+2+N”监督工作,即以一年为一个周期,以代表监督小组为主体,以代表议事会为平台,将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和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及代表提出的重点议案建议归类分解给代表监督小组,开展3次人大代表议事会、进行2次满意度测评、实施N次跟踪监督。

  “我们根据在沾化的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的工作性质和专业特长,划分了5个特色代表监督小组,使代表在发挥作用时‘术业有专攻’,确保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共梳理出特色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城市管理、产业园区建设等19项重点工作和项目,连同代表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共确定29项监督事项,每个代表监督小组负责跟踪监督5到6项监督事项,实行全年分组跟踪监督,实现民主监督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

山东2.jpg

  2021年6月22日,沾化冬枣产业特色代表监督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对冬枣种植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座谈交流。 摄影/宋培毅

现场询问听民声纾民忧

  “提高沾化冬枣竞争力,怎样提高?怎样打造品牌?龙头企业如何发挥带动作用?”今年3月12日,在监督工作议事会上,代表们根据监督事项——推进沾化冬枣特色产业种植项目情况,向项目牵头责任部门区冬枣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进行询问。

  代表监督小组每年共召开3次议事会,区人代会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召开第一次议事会,讨论确定本小组目标任务的全年跟踪监督方案,听取区政府负责人对相关监督事项的介绍;年中召开第二次议事会,听取项目牵头责任部门负责人汇报监督事项进展情况,并回答代表现场询问;年末召开第三次议事会,听取区政府负责人汇报监督事项完成情况。

  “在回答代表询问时,也给了我们一些项目推进上的启发和思考,这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支持,让代表一些有建设性的想法与项目建设实现了融合,更接地气。”监督项目牵头责任部门区教体局负责人说。

山东3.jpg

  2021年8月10日,第五代表监督小组在下洼镇开展第二次议事会暨第一次满意度测评。 摄影/李猛

满意度测评让民意尽情表达

  “投票时深感责任在肩,我代表的是身边群众。”市人大代表、冬枣研究所所长于洪长说起对监督事项进行满意度测评时感慨道。

  代表监督小组全年共进行2次满意度测评,分别在年中第二次议事会和年末第三次议事会之后。代表们结合视察、调研、查看有关督查通报、听取牵头责任部门工作汇报及平时掌握情况,在酝酿讨论基础上实事求是对政府工作进行“期中考”和“期末考”打分。代表们填写完测评票后,小组工作人员当场密封,交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进行统一汇总,确保测评结果公平公正。2次测评结果分别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人代会上向代表公布,并报送区委。

  “以打分的形式,更加直观有力,更实在清晰,我们要在满意度测评后,对工作进行表态和说明,这给我们和承担重点工作事项的部门带来了压力和动力,有效推动了全区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的全面落实。”区政府负责人说。

山东4.jpg

  2021年7月27日,第二代表监督小组集体视察渤海电子产业园建设情况。摄影/徐新磊

跟踪监督让民意落地有声

  “在我们锲而不舍的跟踪监督下,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工程项目超额完成任务!”“我们组负责监督的老城区道路雨污分流工程项目提前完工,这一年的工作没白做!”“城区供热改造提升项目提前完工!”各监督小组代表们在今年年初的人代会后,亮出自己的“监督成绩单”时满是欣慰和自豪。

  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监督小组全年进行N次跟踪监督,围绕责任单位项目推进是否有力、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存在哪些问题及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监督事项存在的问题及推进情况。各代表监督小组将代表在监督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整理,由人代工委进行交办、督办,确保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落地有声。

  “项目有效果、见成效,代表就有参与感、成就感。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将群众期盼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文/通讯员 王中芳 徐新磊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张宝山)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