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大:首开抗联遗存立法保护先河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07-20 发布时间: 2021-07-22

  核心提示:抗联文化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好抗联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对于传承和发展东北抗联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19年8月1日,全国首部“东北抗联保护法”——《七台河市东北抗联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正式施行,为抗联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法律保障。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在取得这一伟大胜利的进程中,有这样一支英雄队伍: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力量,谱写了抗日战争中最惨烈、最艰苦、最令人动容的重要篇章。他们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

  七台河地区是东北抗联重要根据地、抗联第二路军总部长期驻扎地,有抗联第二路军总部遗址、京石泉村抗联泉址等重要抗联文化遗存,目前已认定重要抗联遗址20多处。做好抗联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对于传承和发展东北抗联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8年1月4日,七台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正式确定东北抗联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立法为年度立法计划项目。七台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常委会法工委提前介入,分别从各自职能出发,指导政府起草部门做好相关调研,熟悉起草框架,完成初稿起草工作。

黑龙江.jpg

图为七台河市人大常委会对京石泉村抗联泉址开展立法调研。摄影/吕肖红

  在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3月22日,《七台河市东北抗联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经七台河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2019年6月28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该条例。据悉,该条例是七台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出台的第三部地方性法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部条例的出台,对于回顾东北抗联艰苦抗战、救亡图存、浴血奋战、报效祖国的英雄业绩,弘扬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激励着我们永远跟党向前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中一致表示。

  2019年8月1日,在我国第92个建军节这一天,《七台河市东北抗联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正式实施,为抗联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法律保障。

  “条例共三十条,分为总则、东北抗联文化遗存的调查与认定、东北抗联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利用、法律责任、附则五章。”据七台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按照有效管用、突出特色、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重点明确了条例保护范围,回应了东北抗联文化遗存认定责任等问题。

  “徒法不足以自行”。条例正式施行后,七台市人大常委会更加重视条例的实施情况,多次深入抗联文化遗址调研,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于2021年将条例实施情况纳入执法检查议题,还指导文物主管部门制定了《七台河市历史遗址及文物普查工作方案》和《七台河市历史遗址普查经费预算》等。

  据悉,近两年来,七台河市相关配套政策机制相继出台,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职责任务进一步压实,文物资源调查与认定、文物巡查检查与抗联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有关部门不断推动条例的深入落实和文物保护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文/《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舒颖)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