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国首个保护关爱医务人员决议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0-03-24 发布时间: 2020-03-28

原标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国首个保护关爱医务人员决议——用法治手段凝聚共克时艰强大正能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充分肯定一线医务人员的重要贡献和作用。

为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着力形成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3月20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进一步推进社会协同多方参与,共同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个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风尚的决议。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给予医务人员制度性尊重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在有力有效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先后派出12批次1393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对口支援宜昌。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目前福建省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与此同时,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任务仍然繁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心理压力大。

“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不仅是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实际需要,更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与义务。”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秘书处处长胡志世介绍说。

为此,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运用法治手段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通过《决议》号召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和全社会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尽快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广大医务人员,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这样一个倡导尊医重卫的决议,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也体现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医务人员获得应有的制度性尊重。”胡志世说。

筑牢法律法规高压线?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近期,中央和福建省针对进一步保护关爱医务人员分别出台了十项措施和十二项措施,涉及薪酬待遇、保险保障、职称评聘、安全防护等多个方面。

“与政府部门不同的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的着眼点在于充分发挥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能作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法落实,为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供法治保障。”胡志世说。

《决议》提出,要加强医疗领域立法工作,聚焦医学教育、医务人员培养与执业管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公共卫生人员待遇、医患权益保障等内容,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和制度创新上升为法规。

同时,要把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领域,用好用足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督促有关方面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抓紧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使法律法规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决议》还积极支持鼓励各设区的市、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和广大医务人员所需所盼,因地制宜积极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以实际成效体现对医务人员的真诚尊重和持久关爱。

在强化法治思维的同时,《决议》也强调要体现人文关怀,从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完善发展空间、创造温馨关爱的执业环境入手,聚焦医务人员的突出困难精准施策,着力形成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用心用情实实在在做好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工作。

对涉医违法犯罪“零容忍”?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

胡志世介绍说,针对医务人员群体,社会大众难免受到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价值观的影响。“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得挺身而出,不需要他们了,就出现伤医、辱医、医闹等各种乱象。”

因此,《决议》除了明确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各类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依法严厉查处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外,还提出要进一步推进社会协同多方参与,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共同参与、共担责任,营造尊卫重医的良好社会风尚。

《决议》提出,要充分调动广大社区(村)干部、志愿者的积极性,建立联系帮扶困难医务人员家庭制度,尤其要加强对参加疫情防治医务人员的结对关爱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必需品代购、子女学业帮扶、住院看护、老人照看护理、家政服务、交通出行等实际问题。

同时,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策划推出更多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公益活动,对一线医务人员评先评优给予倾斜支持,营造全社会致敬鼓劲的暖心氛围。要积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和鼓励对参加疫情防治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赠送保险等,群策群力解除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为切实增强广大医务人员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决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结合“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等重要节日以及“最美医生”“最美护士”等活动载体,广泛宣传报道医务人员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切实增强对医务人员的尊重。

《决议》还明确,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宣传解读,加强医学规律及生命健康观的科学宣传,引导全社会更好理解和支持医疗卫生工作和医务人员,增强依法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自觉意识、法治意识,使尊医重卫成为良好社会风尚。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