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促进先行区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2-04-26

  1月23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彰显了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先行区法治建设的政治担当,诠释了站位黄河流域、服务国家战略、担当宁夏责任的坚定决心和法律使命。

提高认识,坚定担当,明确战略定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实地考察黄河,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召开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宁夏时强调,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珍惜黄河,呵护黄河,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国生态建设大局出发,为宁夏赋予的新使命、标定的新坐标、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了强大动力。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战略意义,牢记嘱托、扛起责任、坚定担当、扎实推进。一要充分认识宁夏在生态节点的重要性。宁夏地处重要生态节点,关系西北乃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关乎着全国的生态安全。因此,推动宁夏生态保护和治理,有利于促进局部生态环境改善,有利于维护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二要充分认识黄河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宁夏地处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污染治理不仅关乎自身,更关系整个黄河流域。黄河生态系统保护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因此,我们必须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以系统化的思维、综合性的措施,协同治理、担当责任、展现作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三要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对于宁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意义。没有环境承载空间就没有经济承载能力,没有资源高效利用就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主要归因于经济结构欠优、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因此,我们要服从全国大局,站位国家全局,立足黄河流域,为生态改善发力、为生态大局效力,努力制定一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法,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善法,造福宁夏人民的好法,为先行区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制定先行区促进条例是宏观性、综合性、创制性的立法。立法的指导思想和理念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四水四定”、协调推进、共同抓好大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理念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法定形式转换为法律制度规定、转化为先行区建设的具体制度安排和社会行为准则,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落地生根,从而形成一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法,以此造福宁夏人民、促进宁夏发展。

主导立法,凝聚共识,畅通民主渠道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研究出台了实施意见,提出要健全法治保障,把先行区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对制定先行区促进条例作出批示,要求集中调研、加快推进,要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用法治思维推进转型、促进发展。

  足球胜平负:高度重视先行区立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一是发挥好选题立项的主导作用;二是把握好立法进程的主导作用,抓住立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定位精准,扎实推进;三是处理好协调组织、推动解决问题的主导作用;四是把握好规范调整社会关系与制度设计、框架结构安排上的主导作用。2020年8月,足球胜平负:副主任彭友东带领足球胜平负:法工委负责同志专赴北京,向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法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地方立法的立项、思路、框架构成、制度设计等内容作了汇报,得到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法工委的支持和指导。随后制定了立法工作方案,成立了立法协调小组和起草工作专班,明确了责任单位、时间进度,确保有计划、按步骤完成立法任务。2021年足球胜平负:将制定先行区促进条例作为重点立法项目。足球胜平负:副主任杨玉经带领考察组赴外省区考察学习借鉴立法经验,并向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国家部委进行了汇报。足球胜平负:法工委、预算工委、环资工委与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司法厅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起草专班,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集中攻关,通力配合,共同完成了《条例》草案的起草调研修改等服务工作。

  2021年9月1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提请足球胜平负:第二十九次会议初审了《条例》草案,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进行了二审。鉴于先行区促进条例事关自治区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根据自治区立法程序规定,按照足球胜平负安排,常委会决定将《条例》草案提请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

  进入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环节后,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广泛征求了各个方面意见,通过宁夏人大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研读学习并书面征求自治区人大代表、五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的意见;与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了立法协商,并多次召开会议与自治区司法厅、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等有关部门共同进行研究修改。加强与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法工委的沟通请示,及时了解黄河保护法的立法进程,随时对标对表,在上位法的引领下对《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

聚焦问题,突出特点,推进制度创新

  《条例》共十章八十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先行先试,聚焦国家战略,明确基本原则,理顺管理体制,强化规划与管控制度,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修复,突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范灾害预防和应对机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规范传承弘扬保护黄河文化和建立保障与监督机制等,从制度规定和结构安排上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修复,处理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条例》的主基调是保护和治理,规范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且保护、治理是前提、基础,只有保护好黄河,治理好黄河,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才能谈得上高质量发展。因此,先行区立法将大保护、大协同作为关键任务,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从《条例》的内容规范、框架结构和体例安排上,力求突出保护治理这个重点,体现宁夏特色,促进绿色发展。主要围绕“水”这条线,“生态流域”这个面,为自然生态的永久平衡、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和人民群众的永世安宁提供法律保障。同时,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对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灾害预防和应对、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了专章规定。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宁夏存在的经济结构不优、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的难题,《条例》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确认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先行区建设通用制度。同时,对违规取水、侵占河道、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作出专门制度安排,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法律制度刚性约束。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条例》既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又保持适度的前瞻性、开放性,将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上升为法规规定,同时,对“四权”改革等仍需探索实践的内容只作原则规定,为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留出制度空间,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四是突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水权改革。水是黄河最突出的问题,也是制约宁夏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条例》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致力于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发展之路,倒逼提升节水效果。坚决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条件的要求,明确了水资源配置确权等内容。

  五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法治保障。为深入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条例》规定了九个重点产业体系构建、城市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坚持创新创造,扩大有效投资,提高产业链、创新链协同水平;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供需两端入手,落实好能耗双控措施,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抓紧有序调整能源生产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四大提升行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建设,改善公共服务、统筹城乡发展、提高保障水平,使建设先行区的过程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

  (足球胜平负:法制工作委员会 朱赟)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